logo圖片

網站地圖

字級設定


 現在位置:  首頁 / ★ 歷史沿革 

★ 歷史沿革

首頁 列表
點擊 複製連結 開新視窗 分享至Facebook平台 開新視窗 分享至LINE 開新視窗 分享至twitter平台

前言:

公館鄉福基、石墻、福德、開礦地區,居民多賴農耕維生,台灣光復前,農村子弟皆遠至公館國校就讀,路途遙遠,交通不便,極為辛苦。地方人士陳漢初、林登、 陳阿榮、楊心木、劉東儒等有鑒於此、乃積極多方奔走,爭取設校。當時公館學校校長橋邊,庄長森山皆不同意設校,繼而向苗栗郡守陳情,郡守尊重校長之意見, 亦礙難同意,經多方奔走亦難以獲准設校,陳漢初等揚言南區子弟或將罷學抗議,消息傳出驚動新竹州知事,視陳漢初等為擾亂份子,並指派新竹州高等刑事秋原至 福基派出所調查,福基派出所主管塚田與陳漢初尊翁陳捷順先生私交甚篤,其舅父為總督府警視廳長,蒙其從旁協助,終獲同意於取得校地後,准予設立分教場,並 訂明一至四年級在福基就讀,五、六年級需在公館就讀,幾經溝通洽商終獲曾榮盛、曾開福等先生慨允撥地1.9342公頃,由鄉公所撥款7200元價購。創校 籌備會便向政府申請設校,終於民國三十一年二月十五日獲准設立公館國民學校福基分校。

 

沿革:

31年2月: 奉准設立公館國民學校福基分校。
35年9月: 奉准獨立,改稱新竹縣公館鄉福基國民學校。
39年11月: 奉准改稱為苗栗縣公館鄉福基國民學校。
43年9月: 奉准設立福基國民學校開德分校。
46年8月: 開德分校奉准獨立為開礦國民學校,另設福基國民學校福德分校。
54年8月: 福德分校奉准獨立為福德國民學校。
57年10月: 校名奉令改為苗栗縣公館鄉福基國民小學。

97年8月:成立福基國小附設幼兒園。
103年8月:福德國民小學改制為福基國民小學福德分校。
105年8月:福基國民小學福德分校正式併入福基國民小學。



福基國小地址:(36344)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275號
福基國小代表號(Phone):037-224020
福基國小傳真機(Fax):037-229851
福基國小附設幼兒園電話:037-239205
福基國小網路電話(IPOX):070-970-0110
福基國小網路電話(Moe):905-1110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4-04-19
回頂端